|
咖 啡 的 傳 說
关于咖啡的起源,有许多不同的传說。
其中有一个有趣的說法是根据意大利法斯特.奈洛尼 (1613-1707年) 的著作而來。据说在西元六世紀,衣索比亞有位牧羊人在放牧時,发现他的羊群在咀嚼过某种矮灌木的紅色果實後,变得非常活波且跳躍不已。几乎所有的历史学家都认为咖啡诞生在约公元6世纪的埃塞俄比亚的咖发(kaffa)地区。而最早有计划栽培及食用咖啡的民族则是阿拉伯人,咖啡这个名称就源自于阿拉伯语“Qahwah”——即植物饮料。
土耳其人首次用明火烘烤剥出的咖啡豆,然后煮成饮料,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16世纪时,咖啡以"阿拉伯酒"的名义,通过意大利的威尼斯和法国的马赛港逐渐传入欧洲。而欧洲人喝咖啡的风气,是17世纪由在各地经商的意大利威尼斯商人散播开的,当时在威尼斯出现了欧洲第一家咖啡店----波的葛(Botteag
Del Caffe)。
18世纪初,法国上尉德克鲁,带了一株咖啡苗跨越大西洋远赴美洲,而后将之种植于法属马提尼克岛上。50年后,岛上已有1900多万棵咖啡树。
热带、亚热带气候使美洲成为巨大的咖啡种植园。如今咖啡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产业,有超过2千万从业人员。每年超过4000亿杯咖啡的消费量使咖啡成为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仅巴西就有30多亿株咖啡树,500万人从事种植咖啡的工作。
咖啡口味
咖啡的口味一般包括气味、味道、口感三方面。
气味有18种之多:动物味、烟灰味、焦味、化学药品味、巧克力、焦糖味、烤红薯味、泥土味、鲜花味、水果味、青草蔬菜味、杏仁味、酸腐味、橡胶味、辣味、烟草味、葡萄酒味、木头味。
最基本的味道有:酸味、苦味和甜味。酸味是咖啡的一个基本味道,由有机果酸引起,台柠檬酸、苹果酸等。其次是由咖啡因、奎宁和一此生物碱异致的咖啡品味中的苦味,这是咖啡的另一个基本味道,好的咖啡都有一定程度的苦味。咖啡中含有的蔗糖和果糖
异致了咖啡中的矩味,也是描述咖啡风味的一个方面。
评论咖啡的第三个方面的依据是口感。首先是浓烈感,咖啡喝下后,有的很浓烈,整个口腔有充实感,而且长时间表会消失,这是一种上乘的咖啡。有的咖啡喝起来则象一杯清开水,淡淡的一下,无任何感觉,失去了咖啡浓郁的芬芳。咖啡的另一个口感是涩味
,这是个特别让人口腔感到干燥的回味,一般人们不喜欢。

专业咖啡培训
看似简单的冲,其实深含许多专业经验,方法,如何没有经验正确的教育,很容易道听途说……
人云亦云,各说各话,好像每一位师傅说的都有道理,其实,每位专家教的都是方法,但什么才是比较好的方法呢?你必须自己亲身测试比较,用心品尝试喝过后,您就会发现一些差异,如果您心中仍深藏着许多疑问,必须眼见口尝为凭,您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感觉,其它喝咖啡也可以像喝到好茶一样,那么顺口,回甘、香醇、苦味适中,没有涩、杂、焦味等,期待您的深入了解。
凡我公司的客户参加 <<北京饭店与北京市外事服务职业高中联办培训中心举办>>-
咖啡师与调酒师培训均可享受免收学费或是学费优惠活动,学员毕业后可拿到国家认可的咖啡师与调酒师证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北京外事服务职业高中 电话 66514208 课程安排请
参考 WWW.CNIBA.COM

巧用咖啡渣
精神不济時来杯咖啡,不仅能夠提神醒脑,闻闻咖啡香味还能夠帮您吸收约柠檬三倍量的維他命C,不喝咖啡的人也可以试试看哦!喝咖啡亦是一种享受,可舒解压力、放松心情,同時也会剌激肠蠕动,产生通便作用,因此为便秘所苦的人可以在早餐時喝咖啡
,在喝完咖啡後五至十分钟应会排便。
咖啡是很多朋友的至爱饮品,每日都要喝,否则便若有所失,有些人更甚至会买咖啡粉回家煮蒸馏咖啡,这样便会留下咖啡渣来,日积月累真是不少的,原來它的用处还不少的,故咖啡渣千万別丟到垃圾筒,可將它废物利用。
蒸馏完毕的咖啡渣,还留有很香浓的咖啡香味,正好作为辟味除臭的用品。除了除臭除湿,也为生活帶來另一种趣味。不管你喝不喝咖啡,咖啡渣散发的咖啡香,总能为生活增添些許浪漫情调。
咖啡渣用前先干燥
咖啡渣不但能去除异味,收到良好的除臭效果,还能除湿;主要是由于咖啡渣有如活性碳一般,有无数的气孔,可以吸收湿气。因此,將干燥的咖啡渣裝罐,要用的時候打开盖子便能吸收潮湿的空气与异味。
若你急著用時可放在微波炉或焗炉中弄干。
消除烟灰缸的异味
吸烟朋友的好伙伴烟灰缸,怎么清洗,还是会残留着浓浓的煙味只要在洗净的烟灰缸里铺放一层咖啡渣,即可使烟灰缸充滿咖啡
香味,烟的味便消失。
作为地板打蜡剂把咖啡渣晾干,裝入丝袜中,用来打磨地板,可达到打蜡的效果,地板变得很光亮。
咖啡与健康
咖啡可提昇女性腦力
位於美國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最新完成的一項研究證實,常喝咖啡對加強女性腦部的靈活與記憶有所助益,但不幸地. 對男性則不發生作用,
男性多喝咖啡不會得到增強腦力的好處。
根據該校教授針對南加州柏Rancho Bernando附近兩千餘戶居民所做長達三十年的追蹤研究顯示,當地長時間飲用咖啡的女性,比選擇低咖啡因或者不含低咖啡因飲料的人有較佳的記憶力。
不過,研究也發現,只有長時間維持喝咖啡習慣的女性才能夠從中獲益,少於五年的飲用期則缺乏明顯效果。另一方面,男性縱使長期飲用咖啡,也不會發生任何正面提昇腦力的作用。
研究人員強調,並不希望這項研究的結果直接或間接鼓勵婦女喝咖啡,因為就整體而言,咖啡的缺點也不少,包括對心臟不好,也常令人夜晚難以入睡。儘管咖啡有助腦部靈活與記憶,但是正常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也都對腦部有相同的效果,
並不一定要靠咖啡來提昇腦力。
咖啡可預防早期糖尿病
咖啡與健康的關係近年來受到醫學界的重視, 不再是過去被誤會為健康的敵人, 除了許多新的研究發現咖啡能抗菌抗病毒, 對抗愛滋,
也有研究指出咖啡能夠抗癌防癌, 咖啡中富含數百種可能與健康有所關連的未知有機酸, 黃酮與多酚, 近年來抗老科學大行其道,
咖啡不再只是味覺口慾的傳統角色, 美國甚至投入巨資研究咖啡與健康的關係, 期能由這傳統的提神飲料中, 找到下世紀新的救犢。
荷蘭人算是愛喝咖啡的民族, 幾百年前東印度公司富可敵國, 搜括的東南亞財寶中, 爪哇咖啡也名列其中,
不過直到最近, 荷蘭人總算從老祖宗財產中再尋出一寶, 發現咖啡可能能夠影人體的胰島素敏感性, 經常喝咖啡可能能夠預防早期的糖尿病。
根據荷蘭國立公共健康與環境研究中心針對一萬七千民的民眾所進行的調查, 每天喝 5到七杯或更多的咖啡的荷蘭民眾,
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起最不常喝咖啡的民眾降低 50% 以上, 這已經去除了其它生活習慣如抽煙, 飲酒, 或體重因素之後所做的統計結果。
因此, 經常喝咖啡可能是預防糖尿病的一種蠻經濟的方法, 咖啡有許多其它的健康好處,
喝太多對某些人也會引起心臟疾病或失眠的效果, 不過, 幾百年來它一直是全球最風行的飲料, 在歷史上許多國家還曾經為咖啡引起戰爭,
今天在歐洲又重新發現咖啡的新健康意義, 對於喜好那濃郁黑汁的重度咖啡愛好者, 發現它對糖尿病可能具有好處 , 又增加一種愛上咖啡的藉口,
多喝一小杯的意義。
綠茶與咖啡因可抗皮膚癌
Wedar Biotechnolgoy 胡家碩
根據外電最近報導, 我們東方人經常喝的綠茶 以及綠茶中所含的咖啡因可能具有對抗皮膚癌的潛力,更進一步的
研究頗令人期待
根據最新一期的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科學期刊的報導,美國羅格斯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將綠茶中的一種稱為EGCG的萃取物質和咖啡因一起塗抹在以紫外線誘導發生皮膚癌的裸皮鼠皮膚上,
比較沒有塗抹這種綠茶物質的老鼠後發現, 裸皮鼠因為塗抹咖啡因與綠茶抽取物 EGCG 而皮膚癌的情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與恢復
研究人員並不知道是何種原因和這種皮膚癌的抑制有關, 但先前的研究指出, 綠茶的 EGCG
是一種抑制新生血管的天然物質 , 已知對於許多種類的癌細胞具有抑制作用,不過目前EGCG 並未被藥廠開發為正式的抗癌治療用藥品,但是許多營養補充品維他命與化妝品的製造商則將之製成各種口服的健康食品和外用化妝保養品,
宣稱各種抗老化與抗癌的效果, 近年來在市場上則頗為流行
主持研究的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口服的綠茶與咖啡因是否同樣對於皮膚癌有抑制作用,
不過他們表示,在學理上支持綠茶抽取物質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抑制或預防癌症細胞的潛力
目前含有綠茶抽取物的產品已經在市面上非常地流行, 由口服產品到外用的各種抗老保養品都有,
加上近年來很流行的葡萄子等產品,天然的抗癌產品市場成為各國廠商莫不全力發展的一個趨勢
英研究發現咖啡因可抗癌 崴達健康網 胡家碩
我們常常喝的咖啡, 可可, 可樂, 茶飲料中都含有咖啡因, 眾所皆知的它是一種興奮神經的物質,
被當成提神飲料已經有千年以上, 不過咖啡因真的只有提神的效果沒有其它的嗎?
英國的倫敦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發表一篇論文 ( 2002年八月份的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 指出, 咖啡因不但能夠提神, 還能夠調節細胞中某些細胞內訊息的傳遞,
它能夠影響 一種 PI-3 Kinaase 的磷酸脢的活性, 這PI-3 Kinase脢與細胞的生長與分裂有關, 所以,
咖啡因極可能具有開發成為抗癌藥物的一種潛力
主持研究的彼得.雪菲爾博士表示, 天然的咖啡因雖然具有調控細胞分裂訊號的功能,但是卻不見得合適使用高劑量直接用來治療癌症病人上,
他的副作用太強烈, 對於神經系統也太過於刺激
不過他表示,並非直接使用一般咖啡因來治療癌病, 而是利用人工方法模擬合成類似咖啡因的新化合物,
讓這種新的咖啡因不會具有不必要的副作用, 但具有抗癌的能力
而研究人員也指出,目前研究仍然十分早期, 且消費者切末喝大量咖啡抗癌, 將會徒勞沒有效果的
|